“我喜欢他,我第一次见到他就爱上了他。他脆弱,坦诚,非常才华横溢又幽默,我愿意随时都和他在一起。”

标题是,隐约记得的,Andrew Garfield在谈论到Jesse Eisenberg时说到的一些话,细节有出入但大致是这个意思。

我也喜欢纯真,真诚,对人不设防备,才华横溢又幽默的人(谁不喜欢呢),何况Jesse Eisenberg那么的聪明又专注。所以我算是Jesse的半个粉丝。但当看到加菲访谈的时候,我更想变成他那样,那样的,对自己喜欢的可以大方说喜欢,和有多喜欢,毫不讳言自己对Jesse Eisenberg的爱和崇拜(?),他们之间的感情(曾经)有多真挚,那样的人。


其实下面的都是废话

好久没有写过关于自己生活的内容发布在公共平台上乐,感觉这样的自己有点傻傻的。之前看穆里尼奥的自传时瞥到他喜欢一个葡萄牙诗人,就去搜了搜,还买了本最有名的书回来,当然后来没有看,因为很平淡,看起来平淡又无聊(但事实肯定不是这样,一定是我当时什么都看不进去,下次回家应该会接着看)。(《不安之书》费尔南多 佩索阿)

(这里又忍不住想跑偏一下,有时候平庸、平淡和真正的伟大有种相似之处。令人觉得艰难而伟大,或者难以做到的事,有时候对于当事人而言只是最平常、最自然也最真实的举动。比如我喜欢的克罗斯,他之所以年少成名,17岁在FCB一队踢联赛,各种荣誉加身,跳槽去传奇而伟大的俱乐部,这些听起来都很棒,他努力又聪明,清楚自己要什么,这也许是理由,但我也可以狡猾一点地说,他之所以做到这些事,因为他选择做Toni Kroos,只是顺从了自己的意志,自己控制乐自己。这种逻辑有点狡猾,会被理解为,你做了这些事因为你是你。因为你是你,所以你这么做了。但这也很不容易,很多人很难顺从本心,这也是为什么人在违背本性之后会觉得纠结和矛盾,而真诚坦荡的处事方式则较少带来这些压力。)

虽然没看几页葡萄牙诗人的书,但是在百度的时候发现他有一句话,事实上我也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他自己写的,但是它让我思考过一段时间:

寻求他人理解无异于自我卖淫。

看起来很像是诗人会用的语气,带点颓废,自爱(?),傲娇,刻意把自己封起来。不知道他写下它们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但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恰好有点共鸣。当时我一定也是悲伤又绝望,认为全世界没人能理解自己,但那个时候的诗人,他可以理解我乐。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忘了是谁说过的),两个灵魂跨越了时空的相遇。

那时的自己一定是不能被理解,估计也不太好被理解,想法极端,没有逻辑,跟疯子没什么两样,分不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虽然现在也未必能分清),或者满脑子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没有科学性可言(尽管现在做的一些事依旧没找到合适又科学的方法)。不被理解,说明寻求过理解,但是碰壁,将这种寻求被理解的需要等同于一种和金钱肉欲交换等价的过程。这一系列我脑补的内容令人觉得过分任性乐,又或者是佩索阿年轻时确实经历过什么,令他内心在某一刻产生,这么绝望又孤独的情绪。


其实上面的都是废话



契机只是因为Andrew Garfield的一些内容。

原来我没关注过他,除了社交网络没看过别的作品,但是,某一天偶尔在B站看了他和Jesse的一些cut剪辑

就突然有点被吸引到了。

不是因为本人太帅(虽然本人真的好帅),而是因为那些很直白的话,毫不避讳地表达对Jesse(或者是别的他喜欢的人)的喜爱。Andrew的表白方式在我眼里是大师级别,多角度抒情加上各种事实举例还有不怎么重复的单词,加上真诚表情和肢体语言……足够,就像Jesse自己说的“你有点太宠溺我了”,足够另被表白的一方感受到这种强烈的爱意,并唤起舒适的安全感和令人愉悦的心情。

之前看过的Jesse的角色大部分都不算正常人,这有褒义。正常通常意味着融入人群,不留痕迹,或者不和主流背道而行,而主流的未必一定是正确的,主流可以是受大部分人欢迎的,公认很棒的,也可以是盲从的,无自我的……但Jesse给人的感觉就是“我很清楚我要做什么正在做什么,这就是我生命中要做的事,我这样做所以我是我,你不理解我没关系反正我也无所谓,我做这件事是因为我确实清楚我为什么要做,我也为我的行为负责。”借用BBC神探夏洛克第四季第二集里末尾的台词:

Sherlock:“任何令人感到愉悦的事情都会使我——”(被打断,但根据情景和原作意思,此处的意思应该是:都会使我丧失判断力或者不能精准地做出分析之类的。原作里Sherlock也说过人类情感对他的工作来说是最有害的,他只喜欢研究他人的情感,而非让情感出现在他身上。)

John:“使你更像一个正常人。”

天性和工作可能会另人有目的地放弃一些对情感的需求,或者因为重点放在别的事情上所以可以(刻意?)忽视一些情感的需求。但完全漠视自己的感情,我觉得是一件,有点决绝,有点令人伤感的事。我们需要一些认同,自己对自己的接受,他人基于理解的认同感,基于一些相同点的认同感,也需要一些爱,自己对自己的爱,如果不是家人的爱,也可以是别人的爱。但对情感和爱的正常需求总会在成年后被外界视为脆弱和不成熟的表现,公开表达对他人真诚的喜欢与爱一样会被一些人嗤之以鼻认为幼稚。真诚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和对别人的真情实感更有可能作为被攻击的点,使人受到伤害。所以清醒的表达这些内容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这不仅需要当事人清楚:我为什么喜欢他,我为什么需要这些东西,也需要当事人具备一定的勇气。成年男子所需要的清醒和勇气因该要更多一些。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我会喜欢那个时候的Andrew Garfield,当他说着我有多喜欢Jesse Eisenberg我想做他的男朋友我很容易就爱上了他我必须保护他保护他的才华,当他说着这些话的时候我感受到他的勇气,真诚,其实他在这时也是个不设防备的人。喜欢这样的Andrew Garfield,大概也说明当时的自己想要被这样温柔又坦率地爱着和保护着吧。

这个男人真是有如此令人动容的真诚和勇气啊。

(Jesse Eisenberg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太让人嫉妒了,但毕竟Jesse也是个“脆弱,真诚,敏感,幽默,对他人不设防被,才华横溢又幽默”的人。他值得被人爱着和保护着,尽管他从没这么要求过别人这么做。)




评论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