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存在先于本质”就是说,一个人首先选择自己的可能性,最后才使自己得到所选择的的内容。

一个人的本质是在选择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如果没有先作选择,永远不会有后来的那个结果。换言之,人不是“已做成”之物,而是不断在“造就自己”。

一个人如果从来不作选择,就根本没有本质可言,因为他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别人安排的,他只是一味地接受。一旦接受成了习惯,本质就是虚浮的,因为这等于这个人从来没有真正存在过,也就是从来不曾认真考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有什么成就,而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收拾房间发现一个只用了几页的摘抄本,不然我根本不记得自己看过傅佩荣的书……那时候应该正处于纠结烦躁的状态,跟最近的焦虑之类如出一辙,然后我老师推荐我看看他的书。平淡但诚实的语言,不得不说让人平静下来不少。就像他说的

只有对任何事一知半解的人,才敢放言高论;反之,如果真的了解透彻,说话时会有分寸。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了解透彻,但肯定比我透彻;那种读书人的朴素语言所表达的见解,也让人觉得很有分寸。

评论
热度 ( 1 )